arrow_upward
藝術玻璃創作實例
鑲嵌藝術玻璃-光之舞

鑲嵌藝術玻璃-光之舞


藝術玻璃
鑲嵌玻璃作品



  Knowledge

什麼是鑲嵌玻璃

 
Stained Glass
淵源於中古歐洲之鑲嵌玻璃,是以多片色澤和質感相異的彩色玻璃,精確地依設計圖裁切成形,再經過磨邊、焊接、補土等繁複步驟。是從羅馬帝國時代就開始流傳的彩色鑲拼窗戶形式,特別是在早期歐洲的教堂相當容易看見。大約是九世紀時,開始有使用H形鉛條鑲嵌拼接彩色玻璃的技術。

鑲嵌玻璃的特色,就在於每一塊彩色玻璃的周圍都有H形鉛條壓抵邊緣,如此所構成的圖案便有條紋勾邊的特殊效果。若以全都使用拼接鑲嵌完成的整面玻璃來看,由於每種顏色的玻璃燒製過程並不相同,因此各種彩色玻璃的紋路與質感都不太一樣,這樣的透光差異也是鑲嵌玻璃迷人的地方。

鑲嵌玻璃設計是科學結合藝術的產物,目的在於重現自然中光影、色澤與質感等的細膩微妙變化,彷彿光與影穿梭暢遊於七彩虹霓間,隨四季及光線變換角度而產生與空間對話之效,具有恆久不褪色之優點,建築家萊特稱其為”光幕”。

鑲嵌玻璃尺寸不限
適合的空間:如門牌、建築外牆、窗、門、室內隔屏、玄關、大門、拉門、壁飾及公共藝術…等。


玻璃與琉璃的區別?

 
玻璃與琉璃在英文中皆以「glass」稱呼之,成分相同。琉璃則是中國古代對玻璃的稱呼。現今定義為,一般生活中常見的普通玻璃經過加工與再創作完成的成品則可稱為琉璃。